瀏覽人次: 971172
回首頁 > 謝則偉觀點 > 避震 是影響音響 聲音 的最大關鍵之一
避震 是影響音響 聲音 的最大關鍵之一
出處:音響圓夢想 / 謝則偉

在大陸我們稱之為 減震
因為只要有 ※接觸面※ 就有震動的問題 產生!

在臺灣我們稱 避震/在大陸我們稱 減震,不管我們怎麼稱呼他,他卻是影響聲音好壞的一個重要 關鍵 因素。

用一個簡單的比喻,我們把訊號波,當作是一個跳動的波看待,你可想像,一個跳動的波 處在什麼樣的環境之下,他就會產生什麼樣的跳動波 進而影響 將來聲波的 轉換!

雖然我不是物理本科出生,但是經過長期的研究與分析,我只能用很白話的語言,比喻 波 的效應!

好的避震材料,應該是以複合材料來組成,因為每一種的材料他都有吸收某個頻段的震動波。如果只用單一材料或是同類似材料,那他的聲音會產生一種極端的 聲波 出來。

記得幾年前,國外某個品牌出了一個很有時尚造型的避震調音震。 因為他的造型非常的酷炫,在當時也引起全世界很多發燒友使用,但在我的調音的案例中,我有遇到兩三件調音案,使用他的產品。 經過AB test的測試,我發現經過他的 震壓,聲音會在短時間產生一極低頻的聲波。但是這個音波聽起來感覺,卻是 讓人感覺聲音不是很 豁達。

4 年後的今天,我才能體會出原因來,我們錯吧!不適的 避震材當做好墊來使用,因而你的揚聲器/你的擴大機,被一個很重很重的避震壓抑,他的 訊號波也被壓抑住~自然而然~他出來的聲音就是一種壓抑的聲音。

~ 所以使用避震墊是一件,非常非常重要的 抉擇 ~